推广 热搜: 花蕊茶    油料  油用牡丹  访谈  法规  牡丹  牡丹花  人物  人物访谈 

菏泽一企业投20亿“吃”牡丹

   日期:2017-08-05     来源:大众日报    作者:吴宝书    浏览:475    评论:0    
核心提示:  牡丹医药、食品、化妆品一朵牡丹衍生百种产品,长出千亿产业  本报菏泽讯 6月26日,到菏泽出差的青岛姑娘王丽坤,虽然错过了
   牡丹医药、食品、化妆品……一朵牡丹衍生百种产品,“长”出千亿产业
  本报菏泽讯 6月26日,到菏泽出差的青岛姑娘王丽坤,虽然错过了看牡丹的季节,但在市区一处牡丹产品专营店里,买到了让她意想不到的牡丹系列产品:牡丹花蕊茶、牡丹籽油和牡丹糕点。虽然上千元的价格有点高,但她还是欣然掏了腰包:“带回去让我的亲戚朋友尝尝新鲜。”
  “我们一天能卖上万元。很多外地游客都对这些产品感兴趣。”店里的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说。这是一家名叫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,它是由菏泽市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洪业化工集团投资成立的。
  搞化工的为何对牡丹产业感兴趣?“牡丹全身都是宝,我们已经联合全国的多家科研机构,研发出上百种产品,涉及食品、医药、化工、餐饮、工艺品、畜牧、种植、旅游观光等众多领域。”洪业集团董事长余庆明谈起牡丹产业,格外兴奋。“牡丹产业规模可达上千亿元,发展前景十分诱人。对这一新兴生物产业,我们是越做越有信心。”
  牡丹原来主要作为一种观赏植物,后来菏泽当地有人开始试验用牡丹花瓣、花蕊制作茶,逐渐被市场认可。牡丹产业化突破性的进展是油用,即从牡丹籽中榨油。据小面积测算,一亩油用牡丹平均产籽400公斤,榨油80公斤,农户年收入过万。近几年,菏泽新发展油用牡丹20多万亩,为牡丹产业化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原料供应基地,涌现出了瑞璞、盛华等一批龙头企业。
  洪业集团投资的尧舜虽然参与这一产业较晚,但起点高。尧舜投资20亿元,将建设国际牡丹科学研究中心、牡丹产业化重点实验室、国家牡丹基因库、国际牡丹学术交流中心、牡丹产业科技成果展示园等,其加工中心包括牡丹籽油、牡丹茶饮、牡丹食品、牡丹化妆品等多条生产线,以及研发中心、物流基地,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数百亿元。届时,牡丹产业的产值将大大超过洪业的化工业。
  据悉,今年以来,由于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,化工产品市场价格一路下滑,包括洪业化工在内的众多企业受到较严重冲击。适时进行转型,将有利于分散产业过于单一带来的风险,开辟新的增长点。
  尧舜牡丹产业园区已经被列为今年我省首批省级重点建设项目。在园区内记者看到,这儿建有我国唯一的*********牡丹应用研究所,生产加工区9个车间及软胶囊车间2万平方米的主体建设已完成,牡丹油软胶囊生产线正在安装,牡丹籽油生产线设备正在进行生产调试。由尧舜公司制定的************《牡丹籽油》企业标准,最近也获得国家粮油行业标准立项。“不久之后,我们还将投资建设一条牡丹日化生产线。”尧舜公司副总陈利民介绍说。
  牡丹产业是菏泽具有明显本地特色的优势产业,全市牡丹栽培面积已达25万多亩,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生产、科研、销售、观赏基地,去年被命名为“中国牡丹之都”。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对发展牡丹产业非常支持,今年连续两次在菏泽召开产业研讨会,并出台相应扶持政策。□记者 吴宝书 报道
 
 
标签: 人物访谈
打赏
 
更多>同类资讯
0相关评论
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排名推广  |  广告服务  |  积分换礼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RSS订阅  |  违规举报  |  鲁ICP备180066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