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王 热搜: 牡丹  人物  合作社  人物访谈  菏泽  牡丹籽油  花蕊茶    牡丹花  菏泽牡丹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 » 资讯 » 人物访谈 » 正文

洛阳市近40个牡丹芍药杂交品种初露芳容

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18-05-10  来源:洛阳晚报  作者:李雨璐 张怡熙  浏览次数:522
核心提示:  虽然市区各主要牡丹观赏园的牡丹已经凋谢了,但记者昨日在孟津县送庄镇的一块试验田内看到,近万株牡丹初露芳容。  在绽放
  虽然市区各主要牡丹观赏园的牡丹已经凋谢了,但记者昨日在孟津县送庄镇的一块试验田内看到,近万株牡丹初露芳容。
  在绽放的牡丹中,有希拉里、巴茨拉、柠檬梦、索诺玛太阳等近40个从美国、加拿大引种的牡丹芍药杂交品种,即伊藤杂种牡丹。经过多年观察,目前这些品种在洛阳市生长良好、开花性状稳定。其中,大多数品种还保留了牡丹花叶及木质根系的特色。


 
 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,这些品种成功引种,对洛阳市牡丹观赏产业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,可为洛阳市牡丹鲜切花生产增添新品种。在推广种植后,还可有效拉长洛阳市牡丹观赏期。
  2016年,“伊藤杂种牡丹新品种引进与扦插繁殖技术”获得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一等奖,引种伊藤杂种牡丹项目为其中一个子项目。2016年12月,该引种项目还通过了市牡丹开发管理部门组织的专家评审,并获得“2014-2016年度洛阳市牡丹产业先导性重点项目一等奖”。
  该引种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、高级农艺师吴敬需介绍,牡丹与芍药共同培育的后代属远缘杂种(亲缘关系较远的生物间进行杂交所产生的后代)。远缘杂交培育牡丹新品种难度较大,但培育出的后代能集牡丹与芍药的优点于一体:花期较晚,花期通常为4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;花色丰富,能一花多色或开出橘黄色、杏黄色、柠檬黄色、金黄色等稀有花色;长势强,能耐高温也能耐低温,病虫害少;花头直立,花茎长,适合做牡丹鲜切花等。
  “从2000年第一次引种至今,我们对所有引种而来的伊藤杂种牡丹的成活率、发芽期、开花期、成花率等数据进行了长期记录,结果表明,目前它们已能完全适应洛阳市的气候和土壤。”吴敬需说。
  牡丹与芍药虽同属芍药科芍药属,却是两个种,它们杂交培育的后代,大多不能形成花粉或结不出种子,不能作为牡丹新品种研究的“母本”或“父本”,但吴敬需表示,通过多年观测及实验,他们惊喜地发现,在目前引种成功的近40个伊藤杂种牡丹中,有少部分品种可成为洛阳市牡丹新品种培育的优质“亲本”。
  目前,这些伊藤杂种牡丹正在扩大种植,预计明年可在洛阳市部分牡丹观赏园进行推广种植。
 
 
 
 
[ 资讯搜索 ]  [ 加入收藏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违规举报 ]  [ 关闭窗口 ]

 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 
推荐图文
推荐资讯
点击排行
 
网站首页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方式 | 使用协议 | 版权隐私 | 网站地图 | 排名推广 | 广告服务 | 积分换礼 | 网站留言 | RSS订阅 | 鲁ICP备18006686-1
Powered by DESTOON